我和大连的故事

2016-07-18 10:56 来源 dltv.cn

   “碧海蓝天、珍珠般的岛屿以及滨海大道的风光、东港区休闲步道的美景、四月的樱花、五月的槐花,都令人流连忘返……”

  只有热爱才能如此深情,只有历历在目才能娓娓道来。这段浓缩大连魅力的提炼,典出524日的大连环保工作会议,一经传播,即成新流行语,蕴含其间明朗而明净的美学情感深深打动了新老大连人。

  1979年,搭乘中央电视台《大连漫游》纪录片,主题曲《大连好》一夜唱响中国,“渤海捧出珍宝,港连港,澳连澳,好似颗颗明珠闪耀”,大连自然风光和物产的骄傲溢于言表。那时的大连还称不上一座移民的城市,《大连好》彰显着本乡本土的初心之爱。

  37年之后,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汇聚了无数海内知己、八方精英,大连人的概念一再扩写,“珍珠般的岛屿”里精神地理意义远远高过自然地理意义。

  如果说,滨海是一个人爱上大连的情感入口,那么,真正视彼乡为故乡,认同、融汇、舍我其谁,绝不仅仅是因为山峦海洋、高楼广厦、硬件配置,广撒英雄帖吸引诸多豪杰乐居大连是机会引路,更是一次深切的精神投奔,“立业立身立世”的生命契约,见一座城市吸才惜才的氛围与态度。

  一张大连人的身份证里,有海阔天空的高远,有海誓山盟的回应;有“我想我是海”潮起的期待,有“那片海”见证的我心澎湃……

  星海湾跨海大桥总设计师张哲教授,2016年国际马拉松举办前夜,面对灯火璀璨的新地标朗声抒怀,“完成作品不是目的,而是要创造对于城市的意义;大桥连接的不只是海岸,更是现在与未来”。总有一种兑现无法用物质衡量,当年谢绝了深圳、上海的邀请,他来到大连,终成一代领军人物;

  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的西安人张强;2015年大连快速提升医疗软实力引进的中国介入治疗专家、沈阳人王毅堂;担任国家数控总线联盟工作组长的无锡人陈虎;担纲文化部春晚艺术总监的北京人高大林;被大连优良的创业环境吸引携带妻儿高新区扎根的加拿大小伙子亚当……

  这些时代的弄潮儿,选择大连开始他们的筑梦之旅,用累累硕果丰盛了一座城市的人文美景,令城市的精神海拔高耸入云。

  情深似海是一种互动,有尊重有懂得,才有信任和交付。

  有故事的海,有故事的城市,有故事的人们! 

喜欢()
标签
上一篇:强磁场下的新大连人情感叙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