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条路告别“摸黑” 35条路升级改造

2023-11-17 09:08 来源 大连晚报

  梭鱼湾20号路新建工程上半年投入使用;解放路、唐山街等35条道路升级改造工程范围之广、体量之大,前所未有;保安街等50条城市道路照明工程提前近3个月完工……记者从市市政中心获悉,市市政中心2023重点民生工程悉数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夜间出行,解决百姓诉求,市政中心对保安街、建华街等50条城市道路新建照明设施,此项工作于十一前完工,较往年的无灯路工程提前近3个月完工。

  市市政中心将对新建路灯安装单灯控制系统。单灯控制系统可以通过计算机对单个灯具电气参数实时检测、节能控制、远程管理,可以指导运维人员进行主动运维和定向维修,改变以前主要依靠人工巡检、热线报修的运维方式,结合照明资产采集和统计功能,实现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解决问题,实现照明维管“更高、更快、更准、更省”,使照明管理逐步走上资产管理精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应急处理智能化、决策判断科学化管理的轨道。

  为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交通环境,提升城区路网通行质量,市政中心对解放路、唐山街等35条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强化修精品路意识,一路一策 、对症下药 、精准施工。

  本次维修工程涵盖市内四区,范围之广、体量之大,前所未有,累计维修车行道76.65万平方米,人行道25.3万平方米,道路基础翻建约1万平方米,边石维修6.6万延米。

  较之以往“100条路100万平方米”道路维修工程一年计划两年实施的方式,今年道路维修工程有效作业时间较短,仅为4个月。特别是备受市民关注的解放路提前45天通车,创造了“解放路速度”。

  针对长春路、唐山街等繁华路段水泥边石出现破损不堪、风化严重的现象,统一更换花岗岩斜面边石,提升道路品质;对历史原因遗留在道路中间的雨水井一并迁改至道路边石处,解决了雨水井在道路中间被车辆碾压后塌陷的问题;对中华西路、八一路等具备条件的车行道进行拓宽,缓解了交通压力。优化道路功能,设置公交车港湾停车场,减少因公交车停靠占道,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现象。解放路改造设计上强调优化道路两侧布局,在地铁虎滩公园站、秀月站、劳动公园站等具备条件的位置新建多处港湾式公交枢纽站;以前八一路向解放路行驶的路口东段,每当公交车进站时,便挡住了右转车道,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情况就更加严重。维修后拓宽了一排右转车道,提升了该段路况的通行能力。

  另外,为解决老甘井子、梭鱼湾商务区与中山区海底隧道交通连接问题,提高周边居民出行质量,市市政中心对梭鱼湾20号路的道路、绿化、雨污水、照明等项目进行建设。梭鱼湾20号东起海底隧道、西至13号路,双向四车道全长1.9公里,已于5月1日正式通车。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喜欢()
标签 道路升级改造
下一篇:我市两条公路获评全国十大“美丽乡村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