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期到来 大批斑海豹洄游至辽东湾筑爱巢

2023-11-17 08:59 来源 大连晚报

  11月13日,辽宁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组织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圣亚海洋世界等救助机构、营口市渔政执法机构在盘锦、营口及大连海域开展了为期3天的斑海豹保护专项巡航执法行动。此次共观察洄游斑海豹12头。

  据悉,西太平洋斑海豹(以下简称“斑海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海上大熊猫”的美誉。随着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的斑海豹繁殖期的到来,斑海豹种群已陆续洄游至我省辽东湾繁衍后代。为加强斑海豹及其繁殖栖息地保护,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破坏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及栖息地行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带队开展了斑海豹保护专项巡航执法行动。

  此次行程,共历时3天,对盘锦、营口、大连海域洄游斑海豹进行监测和保护,共观察斑海豹12头。这也开启了今冬对斑海豹保护的系列行动。据悉,下个航次计划对锦州、葫芦岛海域进行巡护,特别加强斑海豹重点繁殖栖息地区域作业渔船的检查力度,增加登船检查频次,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贩卖斑海豹及其制品行为。

  大连圣亚作为我省斑海豹重点救助机构,在执法行动中派出3名业务专家参与。大连圣亚将持续协助科研院所做好斑海豹资源的调查、救助等工作,推动对斑海豹生存环境的保护和管理,加强斑海豹栖息地的保护,通过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等措施,为斑海豹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图:大连圣亚提供

喜欢()
标签 斑海豹
上一篇:瓦房店市首家城市书房开放 下一篇:大连再发供暖预警调度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