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是它……

2021-03-16 13:28 来源 大连晚报

  大连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胡家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全村区域面积3.8平方公里,有558户,总人口1260人,耕地面积2276亩,主要以工业、种植业和水貂养殖业为主,其中大樱桃栽植面积达1200多亩。

  胡家村现任村支部书记胡津,是个80后。在胡家村长大的他,常听村里老人说胡家村很早就建立了党支部,但哪一年成立的,没人能说得清楚。“后来,经过中共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进一步查阅和考证后,我们才了解了胡家村的这段历史。”

  据悉,河北省安平县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李建抓在认证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安平台城特支时,从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三家联合编纂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排列出了全国中共农村支部建立最早的前10名,1927年5月建立的辽宁省旅顺胡家村党支部位列其中。旅顺胡家村党支部,也是东北第一个农村支部。

  A 以“亚东银号”为联络点

  团结工人队伍,发展党员,扩大力量

  胡家村支部建立在1927年,位于如今的大连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胡家村。

  胡家村党支部第一任书记名叫谢在勤,旅顺胡家村人。1926年春,谢在勤由中共大连地委青运委员王立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他在大连“亚东银号”任会计工作。王立功常去大连“亚东银号”找他交谈,谈家事,也谈时事问题,如工人罢工、学生罢课。有一次王立功对他说:“只有爱国的热情是不够的,得有个组织,我介绍你参加中国共产党,愿不愿意啊?”谢在勤表示同意。谢在勤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王立功对谢在勤说:“以后必有人来找你,有事情多和他联系吧!”

  过了不久,受中共大连地委指示,陈一仁以筹备大连店员协会组织委员身份来到“亚东银号”与他联系。从此以后,陈一仁就常来“亚东银号”分配任务,有一次他对谢在勤说:“要抓紧教育柜上的店员,来扩大咱们的力量。”陈一仁对工作抓得很紧,每周都召开碰头会(每周至少也是两三次),研究发展党员、培养积极分子等。有一次谢在勤向陈一仁提出不会做群众工作,陈一仁就把《向导》周报、《中国青年》等刊物拿给他看,里面有很多党的基础知识。

  不久,陈一仁和北方区特派员尹才一与大家在一起进行活动。192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为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扩大党的影响,陈一仁等人展开宣传工作,当天下午在大山通路(今上海路)南日本人商店的楼上开了个纪念会,参加会议有十几人,会议由尹才一主持,陈一仁到会并讲话。党交给大家的任务是:散发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宣传单,内容主要是:全世界工人们都团结起来,争自由、平等,反对剥削压迫人的社会等。最后,陈一仁说:“咱们党这样进行工作还是不够的,必须有一支工人队伍,把好的、有觉悟的工人团结起来,成立一个店员协会,这样,将来的力量就更大了。”他还说:“咱们的任务就是传播救国真理,提高工人阶级觉悟,向资本家做斗争,求得彻底解放。”

  1926年春天,大连店员协会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在大连南山增智学校(今中山区松云街五十九号)教室里举行,陈一仁、尹才一参加了会议。会上宣布了正式成立店员协会组织,陈一仁为会长,谢在勤为宣传委员,吸收入会的人为会员,每个会员每月每人交纳会费二角(大洋),同时决定出版宣传刊物《店员之声》。

  此后,谢在勤把“亚东银号”柜上的伙友们团结起来,并发展了王汝春、郭守业、李盛义为中共党员。在这期间,谢在勤常参加大连地下党组织召开的支部书记联席会、汇报会、碰头会等,因每次会议基本都是地委书记邓鹤皋主持,故谢在勤与其相识。

  B 建立胡家村农村基层党支部

  宣传爱国主张,发动农民开展抗税斗争

  由于谢在勤在“亚东银号”活动次数较多,被掌柜发觉,于1927年初被解雇。谢在勤被解雇后,地委书记邓鹤皋给他重新分配了工作。邓鹤皋说:“你到农村去,着手发展农民党员,宣传爱国主张,积极准备条件,待有时机,扩大党的队伍。”

  1927年4月,中共大连地委指派谢在勤回他的家乡——今旅顺口区双岛湾镇胡家村,发展党员,组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谢在勤回到家乡后,通过和老同学、乡亲们广泛接触,从谈家常、讲新闻入手,逐渐渗透五卅惨案、俄国十月革命、中国南方工农革命运动等情况,教育、考察和培养了有一定阶级觉悟的四人为党的发展对象。经呈报大连地委,地委组织部长陈一仁代表地委批准四人为中共党员。同年5月,在中共大连地委的直接领导下,在旅顺建立了东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的基层组织——中国共产党胡家村支部,谢在勤为支部负责人。

  1927年6月,邓鹤皋给谢在勤来了一封信:“老大庆寿,请你去祝贺。”意思是全国劳动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叫他去参加会议。谢在勤见信后就去大连见了邓鹤皋,邓鹤皋交给他一封介绍信和100(块)大洋。谢在勤乘船赴上海,又换车去武汉参加大会。会议闭幕后,谢在勤又返回了胡家村。不到一个月时间,大连党组织又委派谢在勤去苏联海参崴学习。

  1927年7月,大连党组织遭到第一次严重破坏。同年8月至10月,大连地方组织还未恢复的情况下,胡家村党支部仍坚持进行活动。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决定在村里办一所农民夜校,在教农民学文化的同时,向农民进行革命宣传。其中一名党员是小学教员,他把自家三间厢房腾出来,糊好天棚,准备了板凳,作为夜校的教室;一名积极分子家庭生活富裕,出钱从上海商务印书馆买回100套共400本《平民千字课本》作教材;支部书记谢在勤负责起草夜校简章,简章共分19条,其中,本校宗旨指出:“教导未读书之农人,使其略识普通文字;研究农业与副业以求改良生产制度;为时间并经济起见故于夜间授课;研究智育体育及一切现代文化为宗旨。”当一切准备就绪,日本殖民统治者却不予批准。党支部几经活动,也没办下许可证。筹备一个多月的夜校夭折了。

  农民夜校被扼杀,党支部不气馁。当时,殖民统治当局对农民征收的税赋很重,农民对官府滥派重税极为不满,党支部召开会议决定发动农民开展抗税斗争。会后,全体党员分头深入群众之中,鼓动农民采取不交、少交、拖延的办法,抗拒交税。经过斗争,迫使当局减半收税。农民亲身体会到抗税斗争带来的好处,纷纷称赞这几个有信仰的人,有胆量,敢出头,真行。

  C 协助关东县委开展工人罢工运动

  反抗日本资本家和盐场把头的奴役

  1927年12月,为加强大连地区党的工作,中共满洲省临委决定,增派中共党员曲文秀到大连,重新组建党的组织——关东县委。

  1928年1月,中共关东县委员会成立,杜继曾为农运部长。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关东县委工作新决议案》。关东县委对农民问题提出“反对日本强占山林、渔场、牧场并没收其已占者。反对日本对农民的一切苛捐杂税。反对日本警察及会长压榨农民。农村中一切政权归农民代表会议!农工兵联合起来。农民代表会议万岁!”等11个宣传口号。同时也对农民运动提出“小学教师,在乡间农民中是最有作用的,因此我们一开始就要注意小学教师运动,以启发农民运动。使农民的行动与工人的行动互相影响而且要其行动一致。在某一问题引起农民之公愤上(如金福铁路之建筑人民反对等)扩大反日之宣传。发展乡村支部。进行农协的组织。”等8项任务。当时的关东县委《新决议案》对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党的组织工作、党的自身建设等都做了详细的论述。

  在关东县委提出的农民运动的8项任务中,除“把关东州以外的土匪逃兵引到关东州内以扰乱其秩序”的斗争策略是错误的,其他各项基本上是正确的,但当时的大连地方组织尚没有力量去完成这些任务。因为这不是从处于恢复之中的党组织的实际状况出发,也不是从日本统治下的关东州农村和社会政治环境的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斗争目标和任务,因而农民运动的任务没有得到落实。其提出的宣传口号,超出了当时的实际与可能,亦因不符合农民革命力量的实际,不符合大连的政治环境的实际,所以没有发挥出革命口号的激励和鼓舞战斗的作用。

  尽管如此,中共满洲省临委对关东县的农民运动给予极大的关注,先后派省临委书记陈为人、团省委书记张任光等对关东县的农运工作做了明确而具体的指示,使土地革命战争初期的大连农民运动有了起色。

  1928年3月15日,曲文秀派杜继曾去旅顺联系指导工作。中共胡家村支部在杜继曾的亲自过问和领导下,工作上日见成效,胡家村党支部还积极地协助杜继曾在附近的盐业工人中间开展工作。日本经营的旅顺双岛湾盐场有400多名中国工人在日本资本家和盐工把头的奴役下,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1928年春,胡家村党支部根据杜继曾的意见,在这个盐场中秘密进行工作,团结了一批有较强民族意识、政治上可靠的工人,领导发动双岛盐业工人举行罢工,抗议工头欺压工人,要求增加工资,但由于组织力量薄弱、参加人数少等原因,未能达到预期目的。

  1928年4月,大连党组织遭到第二次破坏。同年5月,中共胡家村支部因失去上级领导等原因而停止了活动。

  尽管如此,胡家村党支部的建立,在培养骨干、发展党员、开展农村革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中共大连地方组织领导农民运动的一个亮点。

喜欢()
标签 党支部
下一篇:打卡红色遗迹:旅顺胡家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