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创新路 吃创新饭

2021-03-05 14:16 来源 光明日报

  2厘米大,八维耦合,用4颗光芯片、集成十几种原材料相互匹配,极为精准。大连优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光器件,技术水平可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相媲美,部分指标甚至优于国际产品。

  凭借该核心产品,公司成立仅3年,就被辽宁纳入“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录。

  在辽宁,这样的“新苗”正在破土而出、茁壮成长。2020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这背后,科技领域贡献功不可没:启动实施4批共40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攻克核心关键技术21项,自主研发高端防护产品37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多家,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至2163家。

  走创新路,吃创新饭。辽宁从制度、产学研和科技企业培育三方面着手,努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最大增量”。

  技术创新解决生产力问题,是“硬”的一面;制度创新解决生产关系问题,是“软”的一面。“硬”需要“软”来激活,来赋能。

  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辽宁聚焦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政策瓶颈,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

  目前,《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正在抓紧制定,条例将进一步明晰科技创新法律责任,构建以“法律主治为主,政策驱动为辅”的科技创新制度供给体系。制度给力,创新才有活力。

  辽宁是科教大省,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辽宁正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

  产学研携手拥抱市场和需求,能让科教资源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增强科技对产业的引领力和支撑力。

  “企业自主创新,但决不是自己创新。企业闯市场,需聚齐创新要素。”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喜坦言。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资源向企业倾斜、合作让企业牵头。辽宁正构建以大中小企业为主,高校、科研单位、用户、金融公司、中介机构深度参与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支持由联盟企业牵头提出重大创新需求“榜单”,由省科技厅和企业共同“张榜”,吸引国内外“揭榜挂帅”,并在“建盟”“发榜”等关键环节给予政策支持。

  创新需要“土壤”,更依赖环境。科技企业对创新的需求最迫切,反馈也最积极,只要政府筑生态、优服务、强支撑、引人才,它们就会“高起来”“壮起来”。

  近年来,辽宁大力实施科技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今年将再发展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500家,通过项目支持、平台构建、资金奖补等方式,引导科技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攻克“卡脖子”技术。

  同时,辽宁也将优化升级“兴辽英才计划”,支持用人单位柔性引才。为创新驱动发展培育“蓄水池”,打造“循环体”。

  阳光充足、雨露滋润,辽沈大地,“第一动力”将更加强劲。

喜欢()
标签 创新,新路
上一篇: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下一篇:辽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