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在连高校公布本学期教学计划

2020-02-13 18:40 来源 dltv.cn

  刚刚,大连外国语大学公布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方案》。在这份方案中,记者看到,该校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原则,本学期本科整体教学计划不变。

  3月2日(原定正式上课日期)

  至学生返校前,

  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在线教学。

  学生返校后,

  恢复正常课堂教学。

  记者了解到,在连高校中,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大学等也于近日相继发布了春季学期的本科教学安排。两所高校将分别于2月24日、3月2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大外

  调整本学期教学计划

  原则上全部课程均在延期开学学生暂不返校期间进行在线教学。确实不能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需说明原因并做好课程授课时间更改或停开的申请。建立以师生课程群组(建议建微信群,也可采用QQ等其他通讯群组,一个教学单位要统一采取一种方式),组织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加入群组。

  在线教学方式包括:利用上线的慕课和在线课程资源进行的在线教学;采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微师、钉钉、视频会议等信息化教学手段进行的在线实时教学;通过课程微信群或QQ群等软件,进行的发布学习任务、师生互动、在线辅导等。

  在线教学要求

  加强在线课程教学能力培训。因课制宜采取多样方式。选用优质教学资源。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安排好外籍教师的课程教学。

  大连理工大学

  优质课程资源全部对外开放共享

  大连理工大学将于2月24日开始线上教学。学校延期开学学生返校后,采取“维持线上教学、拉长排课时间、减少集中授课、降低排课密度、灵活安排休息”的原则,实现错时、分散排课,以避免同一时段人员、场地过度集中,此时,已实施在线教学的课程仍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模式进行。

  该校充分利用学校已建成的大工-超星、大工-爱课程、大工-学堂在线、大工慕课4个专属在线课程(SPOC)教学平台,进一步拓展校外“智慧树网”慕课平台以及钉钉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3个软件平台的在线直播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师生对线上教学的个性化需求。该校已于2月10日前统计在线教学开课申请,2月17日前做好线上教学测试和准备工作,保证2月24日如期进行线上教学。

  优质课程资源全部对外开放共享

  大工要求该校所有的国家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和团队要提供全程在线教学服务,带动校级优质课程资源全部对外开放共享。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物理化学》教学团队为湖北理工学院、河南工业大学无偿提供全部教学资源和在线教学服务的基础上,鼓励教师主动与疫情严重地区高校建立联系,加强对疫区高校在线课程教学的重点支持。

  学校支持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全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和4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全天候对校内外免费开放,无偿提供在线实验教学支撑和教学考核管理。

  杜绝“水课”和“水考”

  在线教学要保证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要求在线教学的主讲教师需优选或自建优质课程资源,加强任务布置、线上讨论、答疑辅导、过程考核等教学环节,充分依托平台大数据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坚决杜绝“水课”和“水考”。在此期间,各教研室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活动。

  大连大学

  3月2日起按照课表进行线上教学

  大连大学于12日公布了该校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安排:3月2日开始,任课教师和学生按照课表进行线上教学。开学学生返校后,所有课程将以线下教学为主。

  线上教学

  全体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任课教师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线上培训,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方法、丰富课程教学资源,推进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方式改革,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实验、见习等实践类课程暂不开课,待学生返校后统一安排。音乐、体育、美术类术科课程主要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通过网站或微信、QQ群等发布切实可行的训练指导,给予学生居家学习的可行建议。

  理论课教师至少选用一种线上教学形式

  理论课教学原则上按照原定课程表时间进行。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工具开展在线教学。根据学期教学计划、课程性质及课程教学目标,组织研究课程实施要求、学生人数、课程资源等情况,自行制定网络教学方案。除因学科或课程特点、网络不畅等特殊原因外(可采用建立教学班QQ群,PPT上传群文件,在课表规定时间师生答疑互动),原则上要求下学期开设理论课的教师至少选用一种教学形式做好授课准备。

  教学团队及教师个人建设课程资源及开展线上授课

  任课教师将授课视频、PPT、习题等教学资源上传至超星泛雅学习平台,通知本班学生在约定时间(为避免时间冲突,建议按照原定课程表)打开学习通听课。教师在手机或电脑上一边演示PPT一边语音授课,教师的语音和PPT演示可以同步发送到学生端。授课之前可以让学生签到,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测验,可以实时看到学生答题情况(可以是选择题、简答题、也可以用照片和视频来回答问题)并依据学生完成情况记分。教师也可以发起课堂讨论,学生和老师都能看到讨论的文字内容。下课后学生可以回放授课内容,教师还可布置课外作业。

  教师还可以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开启课前发送预习、课上直播、课后复习测验的模式授课。

  教师选用优质教学资源进行授课(不限选课门数),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 、智慧树在线教育 三个课程平台MOOC资源开展自己的SPOC教学。

  据了解,该校将于2月25日前安排有智慧教学经验的教师开展相关技术指导和咨询,帮助更多教师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喜欢()
标签 教学,课程,在线,学生,线上
下一篇:大连市教育局通知:“云课堂”2月15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