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 绘就大连“幸福底色”

2023-11-03 08:53 来源 大连日报

  2013 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连提出“建成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的目标要求。我市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高度融合,获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获得2022 年国务院督查激励、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2022 年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

  十年来,大连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变化,生态环境品质不断提升。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渐成常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亮丽风景随处可见,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不断显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13年的290天提升到2022年的338天,2017年以来连续6年优良天数超过300天,特别是2022年优良天数338天,PM2.5达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20,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含4个直辖市)中排名第四,创历史最好纪录。全面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国考河流断面优良水质断面比例由2016年的57.1%上升至2022年的92.3%。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城市建成区内无新增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7.2%,位列全省首位。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均达到100%。2022年全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公众对大连市大气、河湖、噪声环境评价为满意级别,评分全省领先。

  十年来,大连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2019-2022年连续四年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提质与增效并重。开展大气环境质量升级管控,在省内率先完成254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深度治理,14家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383台燃煤锅炉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城市公交车逐步实现新能源化,港口、机场常态化使用岸电,“散乱污”企业基本完成整治。坚持治理与监督并重。逐年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97.6万吨,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6.46%。出台《大连市河流水环境质量管理问责办法(试行)》,实施《大连市河流断面水质污染补偿办法》,2021年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迈进全国前10%城市行列。坚持修复与开发并重。在东北率先开展“土壤修复+开发建设”模式试点,推动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东北特钢集团建成水渣微粉生产线,每年可资源化利用60万吨高炉水渣。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普兰店区和庄河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用,中心城区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始终保持100%。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深入推动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一批突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问题我是发现者”活动,今年已整改人民群众身边的扬尘、黑臭水体、生活垃圾等方面问题2882个。

  十年来,大连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不断加快。加快清洁能源革命。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位居东北第一,大连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在东北率先投运供热,替代原有的12个燃煤锅炉房,实现19.2万平方米核能清洁供暖,每年减少标煤消耗5726吨,减少灰渣2621吨。规上工业能耗总量、单位增加值能耗实现双下降,“十四五”前两年,全社会能耗总量下降2%左右,能耗强度下降13%左右。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氢能、化学储能、碳捕集利用等绿色产业,实施推动近300个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国内首个甲醇制氢加氢站在大连投入使用,全球功率最大、容量最大的百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并网发电。促进价值双向转化。金石滩美丽海湾建成以来,持续带动旅游经济发展,今年前7个月,实现旅游收入30.47亿元,同比增长49.7%。推进资源节约和清洁生产。12个产业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园整体审核项目入选国家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名单,入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十年来,大连系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不断巩固。统筹“山水林田湖海”一体化保护修复,开展海域、滩涂、岸线专项治理,今年已整治海域1.7万公顷,整改违章建设等各类问题900多个,盘活54.3公里海岸线,亲海游憩功能大幅改善。按照“湾湾有特色、处处是风景”目标,实施金石滩、星海湾、普兰店湾等6个美丽海湾建设,2021年金石滩湾被评为首批全国美丽海湾优秀典型案例。实施大沙河、登沙河生态修复,提升河流生态丰裕度;实施庄河湾生态修复, 有效修复和保护庄河市南部海域受损滨海湿地、海岛和海岸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实施渤海海域复州湾、普兰店湾生态修复,修复岸线23.28公里,恢复滨海湿地810.53公顷;实施绿满大连工程,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与城市建设、土地开发融合发展。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加强对滨海湿地及斑海豹、黑脸琵鹭等动物栖息地保护,蛇岛老铁山、长山群岛列入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环渤海地区候鸟栖息地提名名单。庄河市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甘井子区红旗街道岔鞍社区、金普新区向应街道、普兰店区皮口街道平岛社区先后获得辽宁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十年来,大连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强化法治保障。先后编制修订大连市环境保护条例、大连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10余部相关法规,推进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阳光、便利、可预期”审批环境,出台18条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措施,整合优化常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打造“文明、规范、有温度”的执法环境,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对7大类19项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三年来共有百余家企业获益。推进全民行动。环保设施和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经验被生态环境部推广,环保志愿活动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更加自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陈锐 赵冬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姜莹

  图 王旅东

喜欢()
标签 蓝天碧水
下一篇:大连理工大学建设世界首座风浪联合深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