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医院儿科每天超负荷运转

2023-11-02 09:18 来源 大连晚报

  “医生,孩子发烧好几天了,不停咳嗽,吃药也不好使……”近期全国多地出现较多支原体肺炎,各大医院的儿科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日均门诊量超过4000,输液量每天能达到1000人。“不光是肺炎,还有流感、手足口病等”,医生预测,今冬或将迎来一波小高峰。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就诊高峰,改善患者就诊体验,各医院多措并举。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优化了门急诊就医流程,增加号源、增派医师,采取弹性工作制,增加门诊出诊次数。夜间急诊医生上岗时间前移。18点至22点,急诊医生数量增加至11名。灵活调配诊室、扩大候诊区、扩充门诊输液大厅。希望广场儿童院区A楼改造完成,增加门诊面积4000余平方米,新增两处患者集中输液区,夜间急诊诊室数量增加至11间,同时开放服务急诊患者。体育新城院区门诊改造完成,新增1处患者集中输液区。超声科开设夜间超声门诊,挂号及缴费窗口增加。

  市中心医院将儿科输液室由1个增至3个,诊室面积扩充一倍。调整儿科病房资源,将示教室改造扩建成儿科诊疗区,扩增45%住院床位。儿科实行弹性排班,儿科医务人员开启“白+黑”模式,全员坚持奋战在第一线。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几个问题,医生进行了详细科普:

  ■不会像新冠那样暴发,但反复发烧3天以上要去医院就诊

  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庚俐莉介绍,肺炎支原体既不属于细菌,也不属于病毒,是一类没有细胞壁、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非典型微生物。

  据了解,支原体肺炎广泛存在于全球范围内,大概3至5年会发生一次地区性流行。支原体导致的肺炎与新冠病毒导致的致病方式完全不同。引起肺炎的病原体一般都有季节发病的情况,有少数家庭或者班级聚集发病情况,但它不属于传染病,不会像新冠那样传染,支原体肺炎本身就有儿童易感的特点,并非今年流行的独有特征。

  支原体肺炎最主要的症状有两个:发热、咳嗽。支原体肺炎很少出现重症,家长不必过分担忧。但医生也提醒,部分人群感染后可能反复发烧,引发较重的炎症反应,比如胸痛、咽痛、头痛等,少数人甚至出现紫绀、呼吸困难等现象。“反复发烧3天以上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支原体感染后多久可以上学?

  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白雪梅建议,孩子结束用药或者出院后1周,且等到咳嗽症状基本好转后再去上学。

  《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显示,支原体肺炎临床分型可分为轻症、重症、危重症。轻症不需住院,总体预后良好、不遗留后遗症。“患儿一般不会出现后遗症,极少数患儿可能会有,更常见于重症或危重症患儿。痊愈后,近期再次感染的可能性也较低。”医生表示,患儿恢复期,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适当进行锻炼,但不宜剧烈运动。

  ■目前没有疫苗

  目前,支原体肺炎没有针对性的疫苗来预防。医生提醒:要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去时应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做好手卫生,经常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常婷

喜欢()
标签 儿科,医院,每天,各大,肺炎
下一篇:大连京东MALL项目落户中山区天津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