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警察学院举办“第七个国家宪法日”

2020-12-03 10:11 来源 dltv.cn

  从11月1日至12月2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辽宁警察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法证初心,情系使命”国家宪法日主题实践月活动,师生共13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以“履行宪法使命,坚定宪法自信”为主线,在弘扬宪法精神内核不变的同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通过分众化、互动化、体验化及分享化的精心设计,搭建“竞赛篇”“普法篇”“快闪篇”三个主题,多层次、多元化、多维度进行宪法宣传。

  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我与宪法微视频评比三种形式组成的“竞赛篇”,通过竞赛的方式,把严肃庄重的宪法课从传统的说教式、灌输式转换为参与式、互动式。从11月10日出题组成700道题库,布置“学而言宪”演讲比赛及“我与宪法”微视频拍摄主题及内容格式要求,到11月18日初赛,11月25日知识竞赛决赛,视频征集截止,共有700人参加知识竞赛,征集微视频200余个。通过以考促学的习得方式,以学生为主体的视频拍摄,引领学生习得知识、生成能力、铸就价值。

  以公众号、法律咨询、宪法论坛以及宪法闯关活动搭建的 “普法篇”,12月1日,在法律咨询活动现场,学生结合所学就公安行政执法的理论与程序问题向老师求解,法学部教师对学生的问题一一解答。除了在现场进行法律咨询、疑难解答之外,法学部教师还充分利用“两微一抖”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引领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论坛则以“迈向新中国宪治之路”为主题,分为教师论坛与学生论坛,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自信”“疫情中的宪法与人权保障”“论人格权的宪法保护”等题目进行分享,教师论坛与学生论坛两条主线交叉并行,探索了一条分众化、可分享、可互动、可体验的宪法宣传路径。

  12月2日,学院师生以快闪方式搭建《向国家宪法日致敬》《爱我祖国》《与宪法同框》三个场景。庄严的升旗广场前,随着镜头的缓缓推进,是同学们手持宪法手册摆出的“12.4”和“法”字造型,他们手持宪法红册,共同诵读宪法,在诵读中体悟宪法既有关乎国家机关运行的高屋建瓴,也有安顿社会民生重心、保障公民权利的款款暖意。图书馆内,以少儿独奏、小提琴合奏、合唱团、老师、同学快闪的形式演奏的《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馆内活动的序幕。紧接着一首《宪法伴我成长》,“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蓝天下,宪法为我们护航”,在节奏明快的歌声中,学生们展示了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歌声结束后,法学部几位老师对宪法进行宣诵,让全体师生识到中国抗疫成功的根本所在,明确了这部因中国而孕育、因党性而制定、因人民而书写的《宪法》,是对抗不法行为的“金钟罩”,是人民权利的“保护伞”,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最后,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在全体老师和同学掷地有声地宣誓中迎来尾声,虽然活动结束了,但是宪法宣传、普法宣传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喜欢()
标签 宪法日
下一篇:导盲犬宝宝接连降生 你愿意接它们回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