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贤岭 年轻的动人之处就是拥有无限可能

2023-11-21 08:28 来源 大连日报

  行走范围:以火炬路为起点,途经高新区管委会与海外学子创业园,终达高新万达广场区域。

  行走人:冀思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

  提到高新区,大家想到的第一个关键词大概是“年轻”,年轻的区域、年轻的人群,正如年轻带给人的感受一样,这里无疑是大连最有朝气的区域之一,有人气、有希望、有无限的可能。但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挑战,街区内很多升级与改造的痕迹明显,同时又缺了那么一点儿与年轻人群相伴而生的另一重要特征:有趣。

  大家口中的七贤岭核心区域在火炬路,路的起点有一个创业大街的牌子。道路两旁种着高大的梧桐树,路面整洁清爽,步行道旁边有很宽的绿化带,种植着种类丰富的树木。走在这条路上,春天,能看到花儿争奇斗艳;冬天,一场雪后,高大的松树带来满满的节日氛围……每个工作日的清晨和傍晚,这条路就好像在上演大学校园里上课、放学的情景,挤满了脚步匆匆、熙熙攘攘的年轻人。这里,集中体现着七贤岭街区甚至整个高新区的一大特点:秩序感。这个年轻的街区,从道路规划到建筑风格,从路面情况到人们的习惯,都有着不同于老街区的清爽和整洁。

  与白天的忙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下班以后的夜晚。褪去一天的喧嚣,火炬路变得极为宁静而平和,有的路段可能一个人都没有,很多红绿灯会变成黄色闪烁灯,这也是很多商务区域的一个共同特征。如何逐渐抹平这种“冷热”反差,让该区域内的夜晚也依然保持人气,一直是城市规划者们在探讨的问题,因为人气带给街区安全感,而多种功能的融合,才能够保持街区长久的发展活力。

  随着居住区域、餐饮业的不断扩大与入驻,如今的七贤岭街区已经与最初的样子大不相同。火炬路依地势而上,是一个体育公园,为上班族工作之余提供了一个可以锻炼放松的空间,也成为附近居民散步、遛狗、带娃的“绿色空间”。火炬路的终端是车水马龙的黄浦路,以黄浦路为界,路北以工作区为主,路南更多的是生活区。万达广场和锦辉购物中心是“高新人”吃喝玩乐的主战场,尤其是夜幕降临后,万达广场的金街更是香气满溢,小吃、烧烤、火锅是高新区最有烟火气的场景。海边的七贤岭森林公园和雕塑公园,则是依山拥海的心灵放松之地,七贤岭森林公园更是凭借通往大海的小路,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

  作为大连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七贤岭街区拥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大连人”。但新人群、新区域背后,还是缺了一些生活的烟火气,菜市场、夜市缺乏,尤其缺乏小而美的老店,让这片街区的气息少了一份沉淀的味道,也缺了那么一点点有趣的感觉。但是,年轻的动人之处就是拥有无限可能,这或许也是对七贤岭街区最好的祝福吧。

  七贤岭街区模式总结:

  摩肩接踵、高楼林立……这是年轻街区快速发展中最动人与壮观的景象。这里孕育着无限生机与可能性,一个快速发展的年轻区域需要在规划中考虑区域功能的多样性,点缀小的生活区域、打造局部活动中心……这些都是七贤岭街区正在做也将会做得更好的。相信当区域功能多样性成熟后,年轻群体与区域相伴而生的有趣也将悄然而生。

喜欢()
标签 七贤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