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领全家入党 带领全家做义工

2021-04-09 10:07 来源 大连晚报

  20年军旅生涯保家卫国,20年人民公仆勤政为民,10多年的公益之路仍在继续……

  周传明说,身边这块“慈善家庭”的牌匾是他献给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的最好礼物。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唐东丽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高强

  周传明,1947年4月出生,1968年当兵,1970年入党,1988年转业,2007年退休。他总结自己的人生分三个阶段:20年军旅生涯,铸就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培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20年地方工作,党的培养教育增强了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当好人民公仆的自觉性;退休后,“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和老年人事业,努力感召周围人。在公益的道路上,周传明一走就是10多年。他说,这是自己今后要一直坚持的路,活到老做到老。他不光自己做公益,还带动全家一起参与,家中那块“慈善家庭”牌匾,就是对全家人积极热心公益事业最好的见证。他说,这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全家5名党员,送给党的最好礼物。

  作为新兵代表讲话,誓言牢记在心

  周传明出生在营口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学习成绩优异,1968年,本应高中毕业考大学,但由于升学停滞,周传明毅然选择当兵。在学校的推荐下,他代表盖州(当时叫盖县)2000多名新兵,在新兵入伍仪式上讲话。

  “我要向雷锋一样艰苦朴素的生活,要向王杰一样舍身为人的战斗,保卫祖国,对党忠诚……”青年时期的铿锵誓言犹在耳边,入伍时的热血身影如在眼前。周传明拿出年轻时穿着军装的老照片,激动地回忆起入伍的那一天,站上讲台时的豪言壮语、凌云壮志他始终牢记于心。

  1970年,入部队仅两年,周传明就因表现突出,成为他所在连队第一批入党的新兵,是当时他所在连唯一一名入党的新兵。

  入伍20年,周传明一直从事着连队乃至军区的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直至1988年,周传明转业到大连市甘井子区法院,又先后在司法局、民政局和区人大机关任职工作。2007年退休,地方工作20年,他始终不忘党的培养和教育,秉承当好人民公仆的信念,勤政为民,清正廉洁。

  退休不退志,公益路上勇担当

  记者来到周传明家时,他正和老伴在家照看放假的小外孙女。这是难得的颐享天伦的悠闲时光。

  虽然退休多年,但周传明依然很忙碌,“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退休后的周传明思想上丝毫没有放松,积极参加区老干部局组织的各项有益活动,热心社会公益。2009年11月,他组织成立了甘井子区老干部义工艺术团,并于当年带领全团加入了大连慈善总会金秋乐义工站,本人也成为一名光荣的义工。

  “我常想,自己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要懂得感恩,不能忘本。”十多年来,他牢记党的要求、义工的宗旨,带领全团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开展敬老服务和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他带领义工团队每月到甘井子区多家敬老院为老人理发、洗头、聊天、心理咨询,每到节日还会排演精彩的文艺节目,为老人带去快乐,送去关爱。不管严寒酷暑,克服交通不便,始终风雨无阻。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和理发技术好的义工到房间床上抱着扶着为老人理发。目前,他们团队光理发组成员就有16人,十多年来他个人累计为老人理发两千多人次,全团累计为老人理发二万人次。

  在关爱老人的同时,他也十分关心下一代的成长。积极推动在中小学开展“孝亲敬老”活动,配合甘井子区教育局、关工委在区15所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孝亲敬老”争当慈善少年活动,鼓励孩子们敬老行孝,在家做一个“孝亲敬老”的好孩子,在校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文明礼貌”的好少年。此项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已被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列为慈善项目之一。

  最近,周传明一直在家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他拿出一份自己对《民法典》的分析和宣讲稿递给记者,在采访中见缝插针地普及起来。《民法典》刚颁布不久,他已经在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双全楼院党支部等开展了《民法典》的义务宣讲活动。还有《老年法》《慈善法》,这些都是他经常去社区普及和宣讲的内容。用自己的专长为居民服务,他不遗余力。

  “慈善家庭”

  全家都是义工

  从周传明参加公益开始,身边就总跟着一个小“尾巴”。周传明给老人理发,他帮忙扫地;周传明到火车站清理野广告、清理口香糖痕迹,他拿着小铲子跟着一起干……这就是周传明的外孙。做“文明交通引领员”“义务向导”,参加“敬老月”“慈善月”,小外孙都当仁不让投身其中,从小学一年级就跟着周传明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慈善活动,多次被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少年”荣誉称号,是有着10年经验的“老义工”了。

  去年,由于疫情原因,正常义工活动都不得不暂停了。全社会都在积极抗疫,周传明和老伴也在年初疫情暴发时找到自家所在的沙河口区西安路街道民权社区,想要参加志愿者服务。社区工作人员考虑他年龄大了,劝他在家休息。他立即给社区领导发来短信:我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老义工,虽年逾古稀,超出年龄要求,但身体还行,我志愿报名抗疫,我要为社区疫情防控做贡献。

  他毅然决然的态度感动了社区人员,老两口被安排在振工街17一19号楼疫情防控卡点值守轮岗,对进出人员、车辆排查,测温、登记、消毒,严防死守。值守时间段为每天早7点至8点,不管天寒地冻,刮风下雨,能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一直到五月底,坚守了106天。受到社区领导和广大居民赞扬和好评,称他无愧“金牌”义工,合格党员。

  在他的带领下,他的老伴、两个女儿、女婿、外孙,外孙女,全家8口人都加入了义工组织,利用节假日等业余时间参加义工活动,他和老伴以及外孙都是五星级义工。2019年12月,还被大连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家庭”荣誉称号。

  全家党龄加一起有118年

  全家当义工,全家加入共产党,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的好风气早已在周传明家深深扎根。周传明的两个女儿、女婿都是党员,大女儿在上学期间就表现优异,1998年入了党,二女儿和两个女婿也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成为有着10多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全家党龄加起来有118年。

  2018年,周传明被市慈善总会授予“市慈善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2019年12月,又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退休后,他所获得的荣誉和肯定似乎比以往还多。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他永葆党员本色,坚守初心使命,继续奋斗奉献。“我要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做出新的贡献。”74岁老党员的话语掷地有声。

 

喜欢()
标签 红色家庭
下一篇:学党史传承精神 办实事为民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