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让宝宝遗传过敏体质 准妈要怎么做?

2016-06-17 16:19 来源 dltv.cn

 一、知之有道

对于准妈咪而言,在备孕之前有必要对自己的整个身体有一个了解,这就是所谓的知之有道——究竟为什么会有“过敏体质”?

 

缺乏消化酶

正常人体胃肠道具有多种消化酶,使进入胃肠道的蛋白质性食物能够完全分解后再吸收入血,而某些“过敏体质”者缺乏消化酶,使蛋白质未充分分解即吸收入血,使异种蛋白进入体内引起胃肠道过敏反应。

 

血清lgE

免疫球蛋白EIgE)是参与过敏反应的抗体,正常人血清中IgE含量极微,而某些“过敏体质”者血清IgE比正常人高110倍。

 

缺乏组织胺酶

正常人体含一定量的组织胺酶,对过敏反应中某些细胞释放的组织胺(可使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等)具有破坏作用。因此正常人即使对某些物质有过敏反应,症状也不明显。但某些“过敏体质者”却缺乏组织胺酶,对引发过敏反应的组织胺不能破坏,而表现为明显的过敏症状。

 

二、忌之有道

对于拥有过敏性体质的准妈咪而言,孕期就意味着一场幸福的战争,有哪些需要征服的禁忌呢?

禁忌一:药要停

为了不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怀孕期间不要吃药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是不是任何时间所有的药物都不要吃呢?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怀孕12周以内要严格忌药,因为在这个阶段胎儿各种器官都在发育,任何外界的阻碍都可能造成发育不良或者是畸形儿的出现。除了气喘型的过敏孕妈咪一定要遵照医师的指示服药外,其他过敏的症状可以用喷雾等进行保守的局部性治疗。

禁忌二: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花粉对于过敏性体质而言是一个比较大的威胁。如果已经有过花粉过敏史的准妈咪们,要严格远离花粉。而有其他过敏症状的准妈咪们,在孕期也要小心避免接触到此类过敏原,尤其是在孕期的最后三个月更不要接触花粉一类的物品。因为有研究发现,这个期间接触花粉的孕妈咪,婴儿罹患哮喘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三、养之有道

过敏体质其实是有一定诱发因素的,所以“家居绝缘法”就是杜绝任何吸入性的过敏原,保持居家和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归类过敏原:尘螨、家尘、蟑螂、微菌、动物毛发(狗、猫), 香烟、汽车与工业排放的废弃物等等。

禁忌三:“蟹”绝美味

其实不只是螃蟹,应该是大多数的海产品,在食用的时候都要小心。因为虾蟹属于发物,有过敏体质的人特别是有荨麻疹、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皮炎的人都要注意。而例如鲍鱼、田螺、蜗牛及鲍贝更是引发严重过敏的高危海产品。

第一步:为了宝贝只能和宠物宝贝说再见

虽然和自己相处多年的宠物SAY BYE不容易,但宠物们身上的毛发会成为加重过敏体质病情的罪魁祸首,因为毛发本身就是由蛋白质所组成,对于人体而言,本身就是一种异物,所以为了能够安度孕期,最好还是忍痛割爱吧!

第二步:来一次大扫除吧 隔离过敏原

已经知道自己怀孕了就把居家做一个彻底的打扫和清理吧!吸尘器会是一个不错的帮手,不过最好还是把粉尘一类的清洁工作交给他或者是另外的人,而且如果是和准爸一起整理家居既温馨又能让他更加体贴你。最后一起把过敏原都打包,像地毯、抱枕、填充毛绒玩具一类的,对孕期都是很危险的。对于有一些没有办法避免的物件,可以用高温处理,经常晒晒或者煮沸。除此之外,真空包装也是不错的收纳这些物品的方式。

第三步:控湿控温 恒定安全

拥有多年过敏体质的孕妈咪们都知道,温度和湿度对于吸入性过敏的人是两大伤害,尤其是湿度较高的时候更容易滋生细菌,利用除湿机、空气清净机等等设备可以从大环境中减少过敏反应的机会。

 

四、“生”之有道

有专家指出,我国婴幼儿过敏成为普遍现象,并且过敏原因也颇有“中国特色”——剖宫产。而你需要知道的是: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幼儿过敏的最好方法。

由于剖宫产儿没有经过产道,因而未接触母体菌群,加之抗生素的使用以及母乳喂养延迟,从而使得正常菌群在新生儿肠道中的定植迟缓,有益菌数量少,因此剖宫产的孩子比自然分娩的孩子面临更多过敏风险。

事实上,婴幼儿过敏后,过敏体质可能会伴随其一生。在不同年龄阶段, 过敏症状表现不同。6个月以内的孩子,过敏症状常见为吐奶和拉稀;而稍微大一点的孩子,过敏往往表现为婴幼儿湿疹;两岁以后,孩子过敏则表现为咳嗽、打喷嚏、红眼等。这就让孩子陷入过敏的恶性循环中,吐奶好了,却又长出了湿疹,湿疹好了,却又患上了鼻炎或哮喘。

对于过敏,尽管临床上还不能根治,但可以预防,而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幼儿过敏的最好方法。母乳是低致敏性的,母乳中所含的免疫抗体及益生菌能够帮助宝宝免疫系统尽早发育成熟,且母乳喂养是有菌喂养过程,因此有利于减少发生过敏性疾病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过敏组织、欧洲儿科肠胃病、肝病营养委员会等均建议,以纯母乳喂养4-6个月是预防宝宝过敏的最好方法。由于剖宫产的孩子比自然分娩的孩子面临更多过敏风险,因此母乳喂养尤为重要。

 

看来,备孕MM不仅要知之有道、忌之有道、养之有道还要“生”之有道,为了孩子的健康,你能做到吗?

 

来源:妈妈网

喜欢()
标签 过敏,体质,遗传
上一篇:女性准备怀孕时的五大保养法 下一篇:备孕指南:抓住最佳AA时间“行大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