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2016-06-17 15:54 来源 dltv.cn

 孕妇不能吃什么水果

1、山楂:山楂有活血化淤通经作用,对子宫有一定的收缩作用,在怀孕早期应注意要少量食用,有流产史、或有流产征兆的孕妇应忌吃,即使是山楂制品也不例外。

2、柑橘:柑橘好吃,不可多食。因为柑橘性温味甘,补阳益气,过量反于身体无补,容易引起燥热而使人上火,发生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孕妇每天吃柑橘不应该超过3只,总重量在250克以内。

3、荔枝、桂圆:妇女怀孕之后,体质一般偏热,阴血往往不足。此时,一些热性的水果如荔枝、桂圆等应适量食用,否则容易产生便秘、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尤其是有先兆流产的孕妇更应谨慎,因为热性水果更易引起胎动不安。

4、猕猴桃: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性腹泻和尿频者不宜食用。食用时间以饭后1-3个小时较为合适,不宜空腹吃。先兆性流产现象的孕妈咪千万别吃猕猴桃。

5、菠萝、香蕉、玫瑰香葡萄、石榴和杏:菠萝、香蕉、玫瑰香葡萄等水果含糖量都较高,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妇也应少吃为妙,以免摄入过多糖分。如果孕妇贫血还应该少吃石榴和杏。

 

孕妇吃水果的禁忌

1、忌用菜刀削水果:菜刀常接触生肉、鱼、生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

2、忌吃水果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3、忌食水果过多:把水果当饭吃,其实是不科学的。尽管水果营养丰富,但营养并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质及脂肪相对较少,而这两种物质也是胎儿生长发育所不能缺少的。

4、忌饭后立即吃水果: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

5、忌吃太凉水果,尤其是不能吃刚从冰箱里取出来的水果。

孕妇吃什么水果好

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后,会阴血偏虚,内热较重,因此在孕早期,孕妈咪最好不要吃性温或是大热的水果,例如像桂圆、荔枝或是热带的进口水果,都是热性的,孕妈吃了很容易“火上加火”。最好还是多吃一些苹果、桃、杏、菠萝、乌梅等中性水果。不仅热性的水果要少吃,像西瓜、柚子、橙子等寒性水果,也要有选择性的吃。西瓜有利尿的作用,有一些孕妈咪就拿来化浮肿,却没有想到多吃了也很容易引起腹泻,造成脱水。

到了孕中期,孕妈咪胃口大开,胎宝宝正在迅速地成长,需要的营养物质也更多。在这个阶段,孕妈咪可以吃草莓、猕猴桃、葡萄、美国提子、枇杷、柠檬、枇杷、苹果等水果,补充维生素和叶酸。

而在孕晚期,孕妈咪可以多吃像猕猴桃等维生素多的水果。体质偏热的孕妈咪最好少吃橘子,以免橘子中的成分导致人体色素沉着多,对皮肤不利。橙子的维生素含量很高,孕妈咪可以适当多吃。

 

孕妇身体不适吃什么水果

1、孕妇上火——吃梨

梨性甘寒,有很好的去火功效,孕妇上火时不妨多吃梨。把梨切片放入烧开的沸水中,稍微放点盐,沸腾后捞出来,将梨和汤都喝下去,能起到降火、清热、解毒的作用。除了梨之外,孕妇上火时还可以吃火龙果、西瓜、草莓等来下火。

2、孕妇便秘——吃香蕉

香蕉有很好的润肠作用,能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症状。孕妇便秘时,可在饭前吃一根香蕉,每日1-2次,连服数日,能有效缓解便秘。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起到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生的香蕉吃得太多反而会加重便秘。除了香蕉外,孕妇吃西瓜、苹果、柑橘、奇异果等都能有效缓解便秘。

3、孕妇感冒——吃猕猴桃

若孕妇是风热感冒的话,最好吃一些凉性的、有助于降火的水果,如雪梨、火龙果等。若孕妇是风寒感冒,则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补充维生素,增强抵抗力。猕猴桃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孕妇可以将其榨汁食用,还能起到开胃的作用。此外,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还有鲜枣、草莓、枇杷、橙、橘子、沙棘、柠檬、圣女果等,风寒感冒的孕妇可以适当进食。

 

孕妇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1、水果的补充,每天最多不要超过200克,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不要无节制食用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2、水果中含有发酵糖类物质,因此吃后最好漱口。

3、进食瓜果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水果前必须洗净外皮,不要用菜刀削水果,避免将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

另外,对于那些非常喜欢吃水果的孕妇,孕妇最好在怀孕第24周到第28周时,去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随时监控,避免“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孕妇吃水果太多会为孕期肥胖和妊娠糖尿病埋下隐患。

因此,所有孕妇都应首选糖含量相对较低的水果,如西瓜、苹果、梨、橘子、桃、葡萄等,孕妇每天吃水果别超过500克,而妊娠期糖代谢异常或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则要减半,最好等血糖控制平稳后再加水果。另外,如果喜欢吃香蕉、菠萝、荔枝、柿子之类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就一定要减量。

 

来源:妈妈网

喜欢()
标签 水果,孕妇
上一篇:万万没想到!99%的孕妈都忽略了这件事! 下一篇:孕期补钙,孕妈不得不知的四个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