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梁


  个人新浪微博:@天水刀木
  主持 《兄弟检录处》(周一到周五,早8:00-9:00)
  兄弟检录处 简介
  《兄弟检录处》是一档早间黄金时间段播出的新闻资讯类节目。在2011年里取得良好的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收听率一直稳居体育广播前茅。尤其是自2011年10月份,连续3个月收听率排名第一,在大连人民广播电台七套频率所有节目的收听率总排名中,也取得过冲入前10的成绩。该节目两位男主播,一快一慢,一急一缓,一张一弛,互为唱和,互为表里。在轻松的播报中,有辛辣的独家点评,有深刻的理性分析,有入木三分的角色化演绎,有令人忍俊不禁的即兴对白。很多受众反应,听《兄弟检录处》就像在听一个小时的相声一样,上班路程变得轻松愉快。甚至有的说,恨不得路上能多压会儿车,这样就能听完整个节目了。
  除了播报形式灵活多样幽默诙谐外,《兄弟检录处》在内容的选择上也是煞费周章。针对广播易传播,记忆性不强的特点,两位主持人在编排稿件的时候,在必要地文字稿件之外,还多多调取音视频稿件,来丰富节目的可听性。如,在讲到有关爱情的新闻,之后会有一首新版的《为你我受冷风吹》;在讲到某某手机的新闻,又会跟上一首用该品牌手机演奏的曲子等等。这样的音视频文件内容的添加,使整个节目的可听性大大增强,同时也能起到划分节目单元、调剂节奏、导引出广告等多种效果。
  在新的一年里,《兄弟检录处》的播出时段有了变动。失去了老的受众群和已经培育成熟的收听市场,又要重新开始打造受众市场。因此,节目的收听率出现了暂时性下滑。但通过二位主持的持续努力,现在节目收听率已经出现了可喜的上攀的态势,毕竟这是一档质量过硬的栏目,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兄弟检录处》是一档早间黄金时间段播出的新闻资讯类节目,定位于城市早高峰的出行人群。两位男主播,一快一慢,一急一缓,一张一弛,互为唱和,互为表里。在轻松的播报中,有辛辣的独家点评,有深刻的理性分析,有入木三分的角色化演绎,有令人忍俊不禁的即兴对白。很多受众反应,听《兄弟检录处》就像在听一个小时的相声一样,上班路程变得轻松愉快。甚至有的说,恨不得路上能多压会儿车,这样就能听完整个节目了。